close

20181005 比比來囉_190114_0051

新生兒老老皺皺的好可愛   ((雖然我兒子現在3個多月還在老臉中

 

2018.10.05

20:xx

38w+2

2,650g

47.5cm

 

 

從生完到現在已經2個月又多一點點   ((我現在在潤稿此時已經快4個月

我差不多也快忘了生產的過程跟到底有多痛  ((到底生完小孩記憶力變多差

 

還沒去生之前

我一直把生小孩想的非常恐怖  ((未知的事情總是特別害怕加上大家口耳相傳生小孩是世界上最痛的痛

雖然看了x5的<樂孕>有變得不這麼害怕  ((可是我又不是去禾馨生  一定還是很可怕><   然後滿腦子就一直鬼打牆無限輪迴的想像那畫面 

 

大約在孕期30幾周的時候

產檢醫師有提到寶寶的大小都比週數小一些

所以可以考慮催生   -->> 生出來養比較快喔 ((林醫師的名言

在看<樂孕>這本書的時候第一次接觸到催生這字眼

x5把催生講的很美好  所以我也沒特別覺得催生有什麼不好?

但當催生這詞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時  我的警鈴就自動被開啟

 

大家都知道  孕婦是一個非常愛放大任何事物的人

第一次懷孕  第一次要去生產  誰能不緊張

所以產檢回來之後我就開始google大家的催生經驗

應該有70-80%的產婦過來人都說催生不好喔  不要去催生   催生很容易吃全餐喔  ((可是很多資料也都是來自於2009年或更早 但孕婦都會自動忽略這樣><....

可想而知google完換來的就是自己心情很差 + 更害怕生產 ><

 

最後一次產檢因為胎盤鈣化的有點嚴重所以就還是決定要催生

產檢回家當然又再google催生更詳細一點     

因為老娘下周就要去催生了   我的手指實在是不聽使喚的google不停這樣

心情又更差again➔ 沒辦法孕婦就是欠揍

我老公就建議我真的不要再google了

與其自己嚇自己倒不如不要去想它  就讓它自然發生...

 

 

上一篇的【孕婦日常】文章裡面有舖了梗說我出門去生產前先嚎啕大哭了一場

想要知道我舖了什麼梗的人可以去看一下

Yes, I'm Pregnant.【孕婦日常】35-38周的孕期紀錄 (內含孕婦苦水大發洩找老公吵架☻)。2018孕婦版停車證 。乙型鏈球菌篩檢。2018奇哥寵愛孕媽禮。

 

 

跟寶寶這38w的相處(?)以來

無時無刻不在擔心他好不好  有沒有在動  羊水夠不夠  體重夠不夠  

這些都是只有真正懷孕過的人才能體會

 

每次的孕吐/恥骨痛/腰痠/胎動踢得好痛  

都好想要趕快卸貨

但真的這一天到來  心裡卻好想繼續當孕婦繼續跟寶寶保有這種臍帶的連結

矛盾呀我

生產前先哭一發的產婦應該不多吧

 

 

卸貨前的最後身影

38+2

 

 

 

廢話不多說 ((明明前面已經說了很多...@@

2018/10/5  早上大約10點出發到林聖凱婦幼診所催生  我的醫師是院長林醫師

歐 對了  我前一晚的晚餐吃了鼎泰豐  想說品質穩定應該不會拉肚子壞了我的催生日子

 

10:20先到2樓待產室報到

護士跟我們確認該帶的東西有沒有帶

例如看護墊 跟免洗內褲   

然後我們加買了寶寶體溫計/吸球

 

因為上周已經來待產室測過寶寶心跳跟宮縮強度所以覺得有點熟悉比較不害怕

待產室總共有4-5間的樣子(?)

然後那天我又不小心包場了     非常lucky

想要補減痛分娩時護士幾乎都隨叫隨到  沒讓我等太久 

((其實這也是催生的好處之一  可以挑一天冷門天  不要挑1/1 5/20  10/10  之類的日子  待產房好多人護士會很忙   加上還要聽隔壁產婦哇哇叫有多痛  本來不痛的產婦可能也聽到都痛了....

 

 

進到待產室後

護士請我先把內衣褲全部脫掉換上手術衣(?)

等等就要先幫我內診看看子宮頸是否打開  ((傳說中的可怕內診終於來了....

再決定投哪種催生藥這樣..(好像是)

 

 

10:50 林醫師來看我 

說了什麼我早已忘記

應該就是說我有如期來催生好棒棒  哈哈  ((最好是說這樣@@  

 

 

11.00 開始浣腸跟塞催生藥劑

我個人覺得內診是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跟痛  可能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內診時運用拉梅茲呼吸法我覺得有用

內診完後護士告知子宮頸完全沒開...  ((可想而知 因為我根本就沒宮縮阿~~!!!!

然後護士就順便剃了一下陰部的毛   只有剃到時候要剪會陰的地方  ((護士手腳超俐落  我根本沒感覺==

之後就跟我說 要浣腸><

我說  可是我早上出門前已經有大便了耶

護士說 還是浣一下好了   然後我藥劑不要下太多這樣

人生第一次浣腸覺得很特別

努力忍了2分鐘  接下來坐在馬桶上大了有10分鐘確定不會再噴屎才走出廁所  ((有人想聽嗎?@@><

 

 

回到床上護士幫我綁上胎音器

11:30麻醉師就來幫我埋減痛分娩的針  扎了兩針

如同大家說的一樣   麻醉師會叫你膝蓋彎曲捲成蝦子狀

因為我還沒開始陣痛   捲成蝦子狀不難  但針打下去腰滿痠痛的  要忍住痠痛而且不能動覺得有點痛苦

麻醉師要確認針是否有埋好  所以就先下了輕微的藥劑

也是同大家所說的   腰部一陣涼感  約莫10分鐘雙腳開始麻  所以減痛埋針ok

 

不久後覺得剛剛11點塞的催生藥劑開始奏效了

12:30我請護士再幫我加減痛藥劑

12:40 林醫師第二次來看我問我還好嗎?

我說  腰滿痠的  而且一直躺著滿不舒服的  ((突然想起徐若瑄安胎在床了躺了4個多月應該超級痛苦....

林醫師要我午餐正常吃   要儲存體力面對還要好幾個小時的痛痛痛

 

腰持續越來越痠痛

即便1個小時可以加一次減痛藥劑  但一次只有減輕約莫10分鐘的痠痛

大家不是都說打了減痛上天堂    我真的是一絲都感覺不到我在天堂....

只覺得時間也過太慢太慢了吧

中間趁疼痛比較輕微時我有小小睡了一下下

  

 

16:10 感覺已經痛了一世紀然後護士來內診

告知只開了1cm 

除了晴天霹靂可以形容我當時的心情  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16:30 林醫師再度來訪

說開指進度有點緩慢喔~~

那我們18:00來手動破水  希望可以開指可以開得快一點

 

 

17:00  宮縮線條依然沒有穩定的規律性

很煩~~!!!!  感覺都白痛了....

護士問我  如果站起來不會頭暈  雙腳還有力氣  要我起身去尿尿

老公攙扶我去尿尿  此時覺得自己有點半廢人狀態  如果一個人去生小孩該怎麼辦??  ((話說有人自己一個人去生產的嗎??

尿回來之後請護士幫我加了第三次的減痛藥劑   

((雖然覺得減痛藥劑只有減輕一點點我的腰痠  但老娘都花錢買了   不加白不加

 

 

17:30 宮縮線條開始穩定了   內心放了個小煙火

20181005 比比來囉_190114_0023  

真心希望可以在今天午夜前把小孩生出來~~!!!

前面說了即便打了無痛腰依然痠痛到爆炸  仰躺真的是快要了我的命 

背跟腰一直壓著減痛的針  這是其中一痛  想要換一下姿勢改側躺 

但從仰躺到側躺喬姿勢的過程中也是艱辛萬分  半廢人上身again

宮縮一陣一陣來時只能抓緊病床旁的欄杆   腰真的好痠痛好痠痛好痠痛  

➾ 我現在邊打字邊想到底當時是多痠  其實有點想不起來了   ((連我當事者都快忘記  旁人真的無法理解當下產婦的痛苦阿~~!!!


 

18:00  請護士來幫我加第四次的減痛藥劑

手動破水的時候護士跟我說 : 只開1.5cm喔~~

WTF  

當下真的很想死

老娘痛痛痛痛這麼久  只開了1.5cm

是要痛一世紀小孩才有辦法生出來嗎?

內心真的是絕望到谷底.......

 

手痛破水的時候是會痛

因為你要想有人把手伸進你的子宮頸尻ㄚ尻的   然後就流出一攤水了這樣~~

但陣痛的痛還是最痛~~!!!

 

 

老公買了晚餐回來

但我聞了食物味道有點想吐   

所以一口都沒吃

然後還命令老公把食物拿去隔壁待產室  我實在是好想吐

 

 

20:30 請護士來幫我加第五次的減痛藥劑

護士本意沒有要幫我內診

但我跟她說   我覺得好像有東西在頂我的肛門耶

一內診

襪靠  開了9公分

護士嚇傻    趕快電話通知正在樓下看門診的林醫師

我也嚇傻

請下音樂    --> 終於等到你~~還好我沒放棄......

終於讓我等到可以進產房了

真的真的真的  超級開心   

 

護士先幫我補了一點點減痛藥劑

開始教我等等要怎麼用力

 

陣痛來的時候

身體要有點拱起來

眼睛看肚子

鼻子吸氣

嘴巴吐氣

再來

換嘴巴吸氣

憋住氣

用力

用力

用力

 

我在待產室練習了3次

護士說很棒喔   很會用力

 

20:45  我就被推進去產房了

本以為老公可以陪我進去耶   ((但我產檢的時候也都沒先問啦  是我自己以為可以  但實際上不行!!

自己一個人要進去生小孩  是有點害怕

但當下快痛死我了  只想趕快生出來結束這一切

老公留在門外換上衣服跟戴浴帽(?)

 

我跟護士一起進產房後

護士忙著set everything

接著要我換床換到生產台的床

買尬

我跟她搖頭說我無法耶  我現在好痛好痛沒辦法動

她說 : 你可以~~

我說 : 我不行~~

她說 : 來~~快點!!!!

 

哈哈哈

這對話真的好妙   我現在想起來好想笑 

然後產婦真的很需要人家鼓勵耶

她一直說你可以你可以

我會幫你

然後我能拒絕嗎?

哈哈哈   當然不行

非常吃力的平行移動了身體

終於  終於  我換到產檯床了

當下深深覺得  好險我是瘦子+孕期沒胖太多  身體如果太笨重要用多少力氣才能移動?!  太辛苦了~~  

 

大概5分鐘後林醫師就到了

但那幾分鐘我怎麼覺得等了好久

因為陣痛一直來  痛痛痛

又要忍住不能用力

 

林醫師就定位後說

來~~

下次陣痛來了就可以開始用力囉

第一次&第二次用力

搭配著護士壓我的肚子  好痛好痛阿

 

第三次用力

林醫師說  快了快了喔  撐住

然後用力的時候我好想吐  一直乾嘔  又要用力  超痛苦

 

第四次用力  搭配著護士壓我的肚子 

真的用了很大的力氣 

林醫師說    撐住   撐住   不要放棄  不然寶寶的頭會卡住  他會很痛苦你也會很痛苦喔

用力~~~~撐住~~~~~!!!!!!!!

寶寶頭被我生出了呀~~!!!!

 

林醫師趕快要護士離開我的肚子叫我老公進來

老公進來後我繼續用力生出寶寶的肩膀 

((應該是這樣沒錯  因為我看不到下面我也不知道生到哪裡了  哈哈哈   

我印象中寶寶的肩膀也是有點難生  因為肩膀比頭寬~~

 

老公有看到寶寶整隻被拉出來的畫面  ((應該很療癒我好想看

接著胎盤被拉出來   老公說有點像豬肝色這樣

就老公的說法我的胎盤真的有白白一點一點  就是當初在超音波下看到的胎盤鈣化  ((我也好想看~~!!!

 

被剪會陰時我真的沒感覺

我根本不知道哪時候被剪了~~

會陰局部麻醉藥在打的時候我也沒感覺

宮縮痛的痛比這些都強太多了....

 

 

嬰兒先被護士抱到處理台(?)

可是都沒聽見哭聲  其實大概也就是過了3-5秒而已

我好緊張好緊張

頻頻問醫生說怎麼沒哭??

醫生說給他一點時間

其實我之前看<樂孕>x5就說了  嬰兒被生出來後第一次接觸到空氣  肺也才開始工作

所以也不是每個小孩剛出生那秒就一定會哭泣

請給他一點時間

 

((之後醫生開始幫寶寶清嘴巴裡的羊水就開始哭了啦  而且也還不小聲   現在2-3m大哭聲超大聲的唷  都讓人想帶耳塞了))

 

醫生開始例行性檢查看寶寶有沒有什麼問題

20181005 比比來囉_190114_0032  

 

接著醫生回來幫我縫下面

老公說醫生看起來超專業   手腳超快的在幫我縫

他不敢打擾醫生像我頻頻問問題這樣

但媽媽就是一個窮緊張的生物呀~~!!!!!

 

 

這個moment來了

網紅跟明星們接睫毛都是為了這個moment的這張照片

20181005 比比來囉_190114_0045  

但我看起來無敵狼狽

因為我的唇皰疹還沒好  嘴巴腫成這樣><

然後我又不是這麼愛美的有去接睫毛

所以一切如浮雲就這樣這它過去吧~~

 

 

我印象中生完助產士有幫我打了一針幫助子宮收縮回復的針在我手臂上 (應該是)

生完之後從產房被推回剛剛的待產室

護士會開始教你怎麼揉肚子讓子宮縮回去  (產後哺乳可以加速子宮回復)  也有給止痛藥

然後睽違了好幾個小時下面涼涼沒穿內褲的時光 

生完因為下面還在出血  所以護士將看護墊(自備)墊在內褲上幫你穿上

我覺得當時把看護墊當成產褥墊在用個人覺得非常棒

因為看護墊超級大一張   完全不用擔心出血跟惡露會沾濕床墊這樣~~  而且看護墊軟軟的也不用弄痛傷口

 

休息一下下之後要從病床移到輪椅準備要去樓上的月子中心住3天  ((對我住了聖韻產後護理之家3天  我應該會寫文章分享(吧?)

生完覺得好冷   電梯裡的風吹到頭我覺得快冷死

在輪椅上到月子中心房間的途中

我就吐了

吐了....

吐了......

吐了.............

好幾個小時沒吃東西跟喝水  肚子很空  吐出一些綠綠的水我猜想可能是膽汁(吧?)

本人真的是吐吐女王

從一開始害喜孕吐  吐到懷孕後期因為寶寶壓到胃所以吐到去催生的前兩天

生產時用力也好想吐

然後生完應該是對減痛分娩的不適應所以吐了    忍好久的吐完也滿爽的^^

 

生完好像一個小時後就自己尿尿了

但腳跟身體超級沒力  需要老公攙扶才能上廁所

晚上10點多住進聖韻產後護理之家

當晚整個腦子無限輪迴幾個小時前剛結束的生產過程   好累好累  可是卻睡不著

生完腦子變好空  我整整空了應該有2個禮拜才慢慢回復

當下很能了解生完孩子變笨的說法   

聽別人說話秒聽秒忘  但老公應該覺得我那2個禮拜變很好相處因為我講話毫無攻擊力人變很好這樣

 


來分享一下我個人覺得有用的拉梅茲呼吸法 (下面有文字版影音版)

孕婦可以在30幾周的時候開始練習 記得拉老公一起來練習唷

我還為此跟老公吵了架呢~~!!

不知道的可以看一下

Yes, I'm Pregnant.【孕婦日常】35-38周的孕期紀錄 (內含孕婦苦水大發洩找老公吵架☻)。2018孕婦版停車證 。乙型鏈球菌篩檢。2018奇哥寵愛孕媽禮。

 

拉梅茲呼吸法步驟如下

第一階段:

子宮頸開0~4公分

吸234   吐234

 

第二階段:

子宮頸開4~8公分

吸234   吐234

吸23    吐23

吸2     吐2

吸吐    吸吐    吸吐     吸吐

吸2     吐2

吸23    吐23

吸234   吐234

 

第三階段:

子宮頸開8~10公分

吸 吐吐吐吐    吸吐吐吐吐   吸吐吐吐吐

 

第四階段:

將胎兒推入產道

大口吸氣 憋氣  吐氣

大口吸氣 憋氣  吐氣

大口吸氣 憋氣  肛門用力解大便   吐氣        

 

第五階段:

胎頭娩出,醫護人員告知不要用力時,連續喘氣的呼吸法

吸  哈哈哈哈哈   呼~

吸  哈哈哈哈哈   呼~

 

【影音】生產減痛法──拉梅茲呼吸法

 

以上就是我的催生日記

還算美好是不是??

從打催生針到生完總共花費了不到10小時

我自認為很優秀   哈哈哈

 

助產士都說我第二胎如果有產兆了要趕快來醫院喔

不然你真的會來不及

 

催生藥在我身上有見效  非常感恩!!

我老公同事的太太去催生超過36小時還是開在3指半所以後來變剖腹產  真的是超級辛苦

我非常感謝林醫師  專業的讓我不這麼害怕

我也感謝自己好會用力  進產房不到10分鐘就完成了我害怕了好幾個月的生產

感謝寶寶的頭是標準size  不讓我太難生

老公當然也是支持我最大的力量  以及乖乖在旁邊陪我讓我罵   ((我真的不信哪個產婦當下沒罵老公的  即便隋棠也是罵了Tony哥喔 ((我管好寬@@

 

 

看完文章的孕婦們有沒有對催生不再這麼感到害怕

相信自己  相信醫生

我都可以了

你也可以的

 

 

孕期乖乖做運動也很重要

多運動對自己跟寶寶都是正向的~~

祝福各位產婦們順產

U CAN MAKE IT !!!

 

arrow
arrow

    凱倫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